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梅州房天下解读中国房贷新政利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0-09 18:11

国庆长假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居民房贷方面,重申贷款首付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并允许银行自行决定房贷利率。超过市场预期的 是,政策还明确,在房贷结清的情况下,二套房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待遇。通过放宽贷款限制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知》证实了此前的市场传闻,同时也使得今年以来松绑楼市的系列政策从取消限购进入到放宽信贷。

“新政策还没下来,暂时还是按照原政策施行。”梅州工行信贷部一位个贷经理表示。采访中,其他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也均表示本地版新政策暂未收到。具体何时落地?中行一位个贷经理则表示,具体细则应该过两三天就会出来。

有舆论担心,持续的松绑政策会使多年来的楼市调控成果毁于一旦。这种担心实在是不必要。回顾一下近年来的“楼市调控”,针对的都是“房价过快上涨”,目的都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从来没有说是要使房价大幅下跌。以“限购”来控制房价是特殊阶段的特殊手段,住房也是一种商品,其价格最终由供求关系决定,房子供应不足,价格自然上去,供应多了,价格想不降下来都不行。“限购”这种非市场化举措,绝非长久之计,在适当的时候取消是很正常的。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昨日就曝出银行将要出台的房贷细则,但尚未得到确认。内容包括:名下无房或一房、无贷,现可认首套,首付三成利率8.5折(配相应产品),需要提供购房所在地及户口所在地的无房证明;名下两套或以上住宅、无贷,现可认首套,首付三成利率基准;名下多套住宅,其中有一套住宅按揭未结清的,其他一次性结清或已结清,现可认两套,首付六成,利率基准上浮10%;名下两套或以上住宅,其中有两套住宅按揭未结清的,其他一次性结清或已结清,不可以申请按揭;取消外地人原“要求提供的个税或社保凭证”。

不管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变化,首套房都是支持保护的;而二套房贷政策,可说是调控的一根“松紧带”。4年多来,二套房贷的政策在首付和利率方面都经历了一个逐渐收紧的过程:

2010年1月“国十一条”首次提出差别化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同年4月的“国十条”,将二套房首付门槛调高至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规定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2013年的“国五条”,在维持“基准利率1.1倍”的同时,进一步把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并严禁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

业内人士和专家虽然看好《通知》对楼市的利好,但是他们也都觉得,政策的效应要到节后才会显现出来,因为这属于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各地的各家银行可能后续还有细化的政策。而这次住房贷款政策调整明显的改变,最可能是止跌,会不会刺激楼市复苏现在还不好判断。但他们预估,中国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将会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楼盘已开始落实“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新政。有专家认为,房贷新政给原本沉寂多时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由于开发商促销加上贷款新政,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应该是“抄底”的时机。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对此评论称,央行放松房贷限制是迄今为止力度的救市政策,复制了了2008~2009年救市的做法。他认为此项政策利好地产,利好经济,改革攻坚期国家需要较为稳定的宏观环境,不希望出现失速风险,不希望出现危机倒逼式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